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6月28日)

发布时间:2023-06-26 打印

报告题目:使用汞同位素追踪维管植物登陆与扩张

报告人:刘牧 副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628日(周三)下午 3: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人教处

报告人简介:

刘牧,理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沉积学与沉积地球化学研究,重点关注古代地球重大生物事件环境控制机制与资源效应。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报告简介:

植物在陆地上的出现和扩张是地球上生命演化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对全球物质循环以及气候演化具有深刻影响。探究陆生植物的起源并追踪它们扩张和演化的关键性时间节点,是地球历史宜居性演变过程中一直备受关注的科学问题。研究通过在华南地区古生界沉积岩的汞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记录,证明了维管植物在志留纪早期(约444 Ma)已经在陆地广泛分布并深刻影响地球表生环境。


附件下载: